majia

【魏晋北中心】港湾20

盛夏时分的北京热浪逼人,干燥少雨的天气让首都人民降低了室外活动的频率,但是有一处却是不同一般的热闹。

 

暑假将至,补习班和各类培训学校的门外,家长们排起了长队。从二楼楼道那里向校园里望去,一排的人打着遮阳伞排队,一直绵延到校门外。

 

可怜天下父母心。

 

魏晋北摇摇头,端着喝水的杯子去饮水区那边接热水。他忙活了一上午,好不容易有一个小时换手的时间,可以稍微休息一下。

会计办公室人声鼎沸,多的是暑期来打零工的大学生,在忙着收费和开单据发票盖章之类的。忽然一处传来惊叫:“陈姐,陈姐……”

 

“怎么啦?”

“账,账不对,漏了个人。”小姑娘哭丧着脸:“我不是漏收了吧,陈姐。八千多的学费,我干满两个月兼职都不够赔的。”

“别慌,把票给我,来对一对找一找。嗳?小魏呢?他看这个最准了,把小魏赶紧找来。”

“魏老师!”小姑娘带着哭腔喊了声不见回声,连忙锁了柜子:“我去外面找他!”

 

魏晋北在外头椅子上打瞌睡,还没睡着就被人摇醒了,睁眼一看就发现前面有个姑娘,满脸委屈焦急地在抹眼泪。

他揉过眼睛之后回到了办公室,接过陈姐手里的单据一张张仔细看了起来,一面给那个姑娘核对库存。不到十分钟后,骨节修长的手指在一张单据上停了下来,镜片后清秀的眉头微微皱了起来。

 

陈姐弯下腰:“找到了?”

“不确定,”魏晋北往旁边挪开了些:“给这位同学家长打个电话,问一下是不是票据拿错了?”

事实证明果然是虚惊一场。有位同学的家长给错了单据,开重了发票。有幸没有走太远,及时赶回来将事情处理妥当了。小姑娘对着魏晋北千恩万谢,办公室里的人起哄要她请客吃饭,连陈姐也说是该好好谢一谢。

 

面对众人的撺掇,魏晋北礼貌地笑笑,把头摇了摇,就继续低下头忙自己的事。场面逐渐冷了下来,众人没了兴致,吃饭的事情也就作罢。

 

“那么年轻,长得那么好看,性格怎么这么冷?”

“是呀,刚来的时候我还有点想法,可每次主动找他说话,他都不怎么接,整个一冷场王。”

“可能家里那位管得严呢?”

“不对呀,他吃在学校,住在学校,怎么可能有家室呢?平常也几乎不怎么打电话。”

 

中午的时候,几个实习生窝在食堂叽叽喳喳地八卦着,有时还朝魏晋北的方向努努嘴。魏晋北坐在角落里安静地一个人吃着饭,不时看一看手机上面的新闻。

 

他这段时间过得很安逸。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,虽然他的工作很多都是无聊的重复劳动,但是挣到的钱在维持生活必须的同时,还能偶尔让他去看场电影,买件喜欢的衣服,或是骑车去附近的景点买张门票转一转。

虽然仅此而已,但他觉得很满足。

 

三个月的试用期才刚开始,如果能够留下来,他应该能涨一点工资,这样他就可以在自己寝室的阳台上买盆花,然后他就能攒钱,虽然估计攒到下辈子都供不出一套房,但是至少让他有资本去应对未知的未来。

 

人生就是这样,一步登高的人才会一脚踩空,而庸庸碌碌的,走出的往往是一条并不陡峭的上扬曲线。他努力地为自己活着,像是社会中最平凡的任何一个角色。

 

魏晋北也知道旁人的那些评价,但他知道自己还没来得及打开心扉。他心灵里的房子被他弄得一片狼藉,杂草丛生。他努力地想要把那些都清理干净。那需要时间,并且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他一个人对着空落落的黑暗,那些杂草仍然会静悄悄地滋长着。但是他仍然会在又一个日出来临的时候,抚平所有的迷茫,关上房门,走入社会的洪流。

 

“小魏,”一声呼喊打断了魏晋北的思路,他抬起头,看着陈姐冲他笑了笑:“人事科找你,说让你去签合同。”

“可是,试用期还没过。”魏晋北疑惑地问道。

“你刚来,不知道这儿的规矩。我们这招聘没个准头的,前几天啊,还招聘了个初中没毕业的进来当老师,都难以想象。”陈姐摇了摇头,很有些无奈:“不过把你招进来,我一点意见没有。让你去签,你就去签呗。”

魏晋北觉得新鲜,却也不好说什么。应付地笑了下,就起身去人事科办手续。

 

合同时间并不长,一年时间,人事科的大叔板着脸公事公办地说到期可以续签。鲜红的手印摁下去,他还是没表情地收回去盖章录系统,丝毫没有须臾之间决定另一个人后续生活轨迹的自觉。魏晋北看着他机械地在里面忙碌,在心中自嘲了下自己的多愁善感。

“可以了,这是报到证,合同你自己留一份。”大叔把一堆材料递了过来,眼睛左右在找着有没有牛皮袋可以装。忽然他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响了起来,屏幕上蹦出两个字:

“公主。”

他的动作顿了顿,眼神中出现了压抑的急迫。魏晋北接过资料,自己在桌上找了个文件袋塞进去。

“谢谢。”

“嗯,啊……”对方敷衍着,眼睛却还盯着手机。

魏晋北出去了,带上门的瞬间,他听到一声:“喂,女儿,什么事呀?”

那声音仿佛一下子鲜活起来。

 

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生活中,有些东西总会温柔了岁月。似乎是有了它,我们便在心里自觉学会了浪漫。

 

校园生活安静平和,不算太大的寝室构成了魏晋北在这所城市的一方倚身之地,至少让他可以节省出高房价高物价之下的大部分花销。办公室里林林散散的几个男女老少,是他在这里人际关系的起点,纵然脾性喜好都不见得相同,但有时候忙到累了,也能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些轻松的生活琐碎。

 

简单的生活逐渐平复着他的内心,简单的爱好一点点充实着他的生活。他喜欢上了看日出。在每一个天色还蒙蒙亮的时候,他会坐在床上就近拉开窗帘,看着远处的太阳一点点挣脱开地平线。当温暖的阳光照进来后,他会起床洗漱之后去晨跑,然后去食堂里吃早餐。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的,在其他人都没有到的时候他会烧好热水灌满每一个水瓶。

 

节假日的时候他会一个人去逛逛商场,买点超出目前生活水平之外自己喜欢的物件。他在附近的商场里找到了家书店,里面财经类的书籍总是很齐全,而且旁边就有家销售有普洱咖啡的小咖啡馆。看书累了的时候,学校的旁边还有个盲人按摩店,那里有些比他处境更艰难生活更不幸的人们,依旧没有放弃地在拼搏和劳动着。

 

朴实而重复的日子过得很快,在参加了办公室的第三次聚餐之后,那位被欢送即将离退的大哥拍着魏晋北的肩膀:

“谢谢你能来,”他用喝大了不甚灵活的舌头努力挤出几个字:“这一年,能请到你,不容易。”

魏晋北略带歉意地笑了笑,捧着暖水杯刚想解释一句,就又被按了下肩膀。

“我这一生也就这样了,后面的日子就随便过过了。不像你们,还有希望,我没了,没了。”他的声音逐渐低沉,布满纹路的眼角在灯光下有些异常的晶亮在闪动着:“交给你们了。”

 

魏晋北有些怔愣。他有些唏嘘于如此平凡的岗位,也面临如此郑重的交接,这是否有些可笑?可他转念又想,每一个平凡的人生背后都对应着一个平凡的人。

看着不起眼,但是真实存在过的人。

你不知这个平凡的人,曾几何时是否也有过开天辟地的英雄梦想?也不知这个平凡的人,在人生的每一次选择之中如何取舍才铸就了如今的平凡。可他曾经走过的路,仅仅对于他自己而言,是一种独一无二的意义。

 

纵然微不足道,可是在回顾往昔的时候,一个人如何不珍惜自己曾创造过的价值?

然后第二天人事科又将魏晋北找去,告诉他因为他们科室的副科长即将退休,所以组织考察过后,觉得魏晋北很适宜接替这个岗位。并且让他牵头去撰写一个分校三年规划的方案初稿。

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,是信任也是压力。魏晋北来不及为自己的机遇开心就准备上网去翻资料调研。在查几个金融网站讯息的时候,一条角落里的信息让他的手停了下来。

 

生活本该如河流,朝着既定的方向流淌着,流淌着。奈何河道之中总有意外的顽石,激荡起漫天的水花。

现实总会告诉你,原来生命并不是你所想象的流水账。

 

 

分开一年多,老陈打电话的声音还是没怎么变。他打电话的时候中气总是很足,笑声朗朗,活力盎然。他好像是在给哪个政府的领导打电话,谢对方的关心,并请以后多关照。

魏晋北敲了敲门,里面的声音却没断,好不容易讲完了,另一个电话又打了进来,于是老陈又开始讲电话。

 

他终于讲完了,才清清嗓子,说道:

“进来!”

魏晋北放在门把手上的手停了很长时间,他积蓄了一点时间的勇气,才让他有了心理准备,去坦然地面对这次重逢。

老陈的表情僵硬在了脸上,他至少盯了魏晋北的脸有30秒钟。他坐在床上,床下摆着十多个花篮和果篮。气氛静默了,只有仪器的声音,间断性地响在空气中。

 

“你……”老陈张张嘴,却还是一句话都没发出来。

 

魏晋北洗了个苹果,坐在床边的椅子上削苹果的时候,老陈似乎才恢复了正常。

“我怎么都想不到你会来。”老陈压低声音,带着压抑的感慨。

“我上网看到的。”魏晋北解释了一句。

“脑瘤,压着几根血管。小地方医院不敢做这个手术,省医院的兄弟帮着费了很大的力气,才找过来了。”老陈努力让自己的语气轻描淡写:“两个月前刚查出来。”

魏晋北张张嘴,慢慢地说:“你得少操些心。”

“可不是,”老陈笑了,却总没有曾经的神采奕奕:“你……还恨我吧?”

 

魏晋北手顿了下,他竭力不让自己的眼神偏离自己的手。

“不说这些了,都过去了。”他低声说。

“你过得好就行。对了,你征信上的事,应该没问题了。还有……”

“老陈,”魏晋北打断了他:“你好好休息吧。”

老陈愣了会儿,然后笑了笑,安静了下去。魏晋北削好了苹果,刚准备把它递过去,放在床头柜上的手机又响了起来。

 

老陈的身体反射性地抖了个激灵,从枕头上抬起身就要去摸手机,却被魏晋北摁住了手。熟悉又陌生的肢体温度让两个人都打了个寒战,然后互相躲避的目光这才撞到了一起。

 

“别接了,别接了,老陈,”魏晋北喃喃地说道,前尘往事一起化为眼角的酸涩:“随他去吧。”

他的掌心下,老陈的手不自然地扭曲着,僵硬着,直到电话铃声消逝的那一瞬间,猛然瘫软了下去。

 

“好。”他的脸上绽放出一个清晰的笑意,似乎在尘封已久的面具之下,被掩藏了很久很久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