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jia

【魏晋北中心】港湾21(end)




今天是个阴天,气压有点高,难得初秋的首都会有点落雨的迹象。

魏晋北把削好的苹果切成块状,放在了吃饭的盆子里。这家医院名气很大,但环境一般,求医者不计其数,甚至走廊里都满是加的床位,难得的这样一间单人病房面积不会太大。

 

魏晋北把那些果篮都拿到外面去分给了其他病患,花篮里的花大部分送给了护士站,只留下一束,插在了老陈的床头。老陈的手机依然会不时地响起来,但他只是安静地吃着苹果。

 

老陈从家里带了两个陪护在上下忙活。魏晋北来了之后,他们转去了外面。

“今天是休假吗?”

魏晋北忙活的手停了下来,直起腰身。老陈也停了下来,似乎反应过来这不经意的一句话是在打探着什么,而现在显得如此不合时宜。

“是。”魏晋北简单地答道。

 

老陈掩饰性地咳嗽了一声,笑了笑:“让我别忙活,你却忙活上了,坐吧。”

魏晋北也回之以一笑,擦干净手后,又坐回了老陈的身边。

 

“如果两个月前见到你,我还能理直气壮地问一句你有没有后悔?但是现在……”老陈叹了口气:“好像什么都变了。”

“不管你什么时候问,我可能都不知道。有时候人的选择并不是在思考之后做出的。只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,总得要往前迈一步罢了。”

“是这个道理。”

他从未想过再次重逢会是如此平静,就好像时间只需要轻而易举就能够让任何人达成和解。

 

两个人心照不宣地不再讨论未来如何?未来这个话题明显是一个沉重的悲剧。而当前的处境又是他们互相不愿打探的隐私,也便只能回首回首以往的岁月。

 

“我好像一直没和你提过,我曾经有个老婆。”

“你提过一嘴。”魏晋北安静地说。

“哦,可能我忘了,实际上我连她的样子可能都不记得了。”老陈笑了笑:“我只记得她走的时候的背影,那是我人生中非常鲜明的挫败感。”

“你的挫败感不该是因为她,而应该是对你自己。”

 

老陈的目光晃了晃:“是啊,可是怎么可能会承认呢?你必须要给你的怨天尤人找个借口,找个发泄的出口,所以就这样了。”

他停了停,接着说:“可能在那时候,我就在心里撑着一股劲儿。以后要找个我看起来最完美的人,长得好,听我的话,能力强,很爱很爱我,永远也不会离……”

 

老陈顿住了,并且停了很长时间。魏晋北低着头,也没怎么吭声。

外面终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,伴随着空气缓缓地清新,沉重的高压也逐渐散了开来。

 

“我没有想到,还能再见你。”许久以后,老陈说。

“只要往前走,没什么不可能。”

“对。”老陈微笑着。

 

有敲门的声音响了起来,伴着清亮的女声:“七房,十分钟以后CT,你准备一下。”

老陈扬起声音:“好!”

魏晋北缓缓出了口气:“需要我陪你吗?”

“不!”老陈拒绝得又快又直白:“你回去吧,这儿不用你。”

魏晋北顿了顿,点点头,有些晕眩地从椅子上站起来。他有些短暂地找不到方向,但还是很快稳住自己,转过了身。

 

“转过身,就别回头了。”老陈干涩的声音响在身后。

魏晋北颤巍巍地吐出一口气息。

 

“你走之后,我才开始仔细地去想,那天你问我的那句话。”老陈吞咽了一下:“我不知道我有没有骗你,但我肯定骗了自己。我曾经连自己骗了自己都不知道。”

老陈的气息似乎有些控制不住,他转过身面对着墙壁:“可有些东西就算最终有答案,也太晚了。如果未来还能给我一个机会,我会试着去再找你的。”

“而你,往前走,别回头了!”

 

而我们都不知道未来如何。

所以我留着对于过去的那句对不起,也留着现在的这句再见。

 

老陈对着墙壁无声地笑着。他小心地用手擦擦眼角,不让自己发出任何声音。

魏晋北摇摇晃晃地走出那扇门。

 

他一口气憋到走进校园,才躲到湖边的林荫处哭出声。他的手指颤抖,浑身发麻,坐在湖边的长椅上,在湿润的空气中一遍遍地抽泣着。

他努力克制自己的失控,咬紧牙关想要把喷涌而出的情绪给压制下去却始终无能为力,只能用手捂着脸。

 

“没事吧?”一个声音响了起来。

魏晋北心内一慌,微微抬起眼睛,看到对面站着个人。

“校……校长……”

成东青用手向下一推,示意魏晋北不用站起来。

“你似乎总是很伤心。”

 

魏晋北低下头,没说话。成东青坐到他身边,望着眼前平静的湖面。

“还是你伤心的时候总是能被我看见?”

 

魏晋北咽了下,闷声说道:“也许吧。”

成东青把手腕上的佛珠撸到掌心中:“我上辈子肯定认识你,也很牵挂你,所以才会这样。”

 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

 

芸芸众生之中,见过那么多形形色色的人,唯独却总在一个人的悲伤面前停滞。

 

魏晋北咬着嘴唇,也不知道该怎样回答。

“所以如果有什么解不开的,挂在心头的,没关系,慢慢来,即便到下辈子,也可能会有回音的。”

魏晋北尴尬地苦笑了下,用手背擦擦自己的脸颊。

 

“笃信宗教的人都是这样吗?”他问道。

“我只是相信我心里所想的。”成东青笑着:“所以我猜,上辈子你应该是我的孩子。”

“校长你在开玩笑。”

成东青看着他,不置可否。

 

雨停了,北京又恢复了秋高气爽的天气。乌云被染上了火红的金边,似乎下一秒,阳光就要挣脱而出。

湖面上波光粼粼,像是繁星被揉碎了,漂浮在上面。

 

“万物有灵则美。”成东青说。

“嗯。”魏晋北点了点头。

 

起落生息,时间在一点一滴地流逝,风景四时不同,但在相同的时刻却有何不同?

只是观赏者的心境不同罢了。

 

目之所及皆风景。

只身之处为港湾。

 

终究都要活给了自己。

 

End


后续会把我的那些文做个批量的补档。

评论(19)

热度(9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